返回

从天使投资人再次变身创业者,鲍岳桥藏着什么心结?

2018-04-12 10:00:20 来源:网络

640.jpeg

      时间对每一个程序员都十分不宽容,它的流逝也让他们发际线靠后到几近没有,鲍岳桥就是其中一个。没有野心外露的企业家的标配,他仿佛更像个老教授,适合过闲云野鹤般的生活。但是,他说自己是神仙老豹,豹子头林冲的豹,到适当的时候,就会冲出来。

      作为中国最早成名的一批程序员之一,那时的马化腾、马云、雷军还是行业内不知名的小辈。2014年,慢慢淡出江湖的鲍岳桥又再度出山创业,由毁人的游戏跨界到塑人的教育,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缘由?


“一个人活着能干自己想干的事,是最重要的。”

      鲍岳桥说:“全国K12领域大概有1.8亿的学生,其中有80%的学生学习状态并不好。如果我去当个老师,也许我能影响一百人,如果我去做乐教乐学这样的网络平台,就能批量的去改变很多人,让他们的成长变得更开心一些,让他们的学习效率变得更高一些。” 

      曾经,高中时成绩极差的鲍岳桥,在新来老师的教导下考上了大学。他发现:“现在依然是一位老师决定着他所教的学生的命运——老师如果特别牛,他的学生就会很幸运;如果老师不负责任,学生可能就被荒废了。教育的现实就是这么残酷。”从此做教育成了他结在心中的疙瘩。陆续的教育投资失败,让他终于下定决心自己创业,“如果自己不跳进来,这个事肯定做不成,如果想做成,自己就要跳进来,光通过投资这种方式可能不行,毕竟做好教育不是件容易的事。”


640-2.jpeg

      实际上,信息化促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但是,在过去两千多年以来,教育都没有发生过质的变化。通常情况下,老师的工作只依赖于教学本身,不是说老师不需要辅助,而是没有找到爱不释手的产品。乐教乐学首先就要抓住老师的刚需,想办法把这些痛点都集中起来解决。此外,减少城乡教育差距,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分析实现因材施教,都需要借助信息化。鲍岳桥认为:“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教育技术的发展,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特别重要的事情,所以教育上迈出的一小步,都将是社会发展的一大步。”

      三年多的时间,全身心的投入,使鲍岳桥获得了很强的成就感。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,在2017年中关村创新论坛上,他从众多企业人物当中脱颖而出,获得了中国自主创新创业人物奖。


“得失”二字,鲍岳桥自始至终不知道怎么写

      鲍岳桥说: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创业。其实,2007年之后,鲍岳桥就做起了天使投资人,“我喜欢做一些从无到有的东西,竞争特别激烈的红海,跟人家打得头破血流的东西不太适合我”,对于为什么选择专注天使轮,鲍岳桥这样解释。

640-3.jpeg

      而做天使投资就是广泛撒网,早期创业项目成功率很低,要做一个成功的案子多半跟运气有关。即使在天使阶段做特别多的理性判断,最终对成功的影响并不是那么大。鲍岳桥就属于对投资比较感性的人,只要自己喜欢的项目,喜欢的团队就会去投。所以他经常连续投资有很多团队。他说:“反正就是投人,看到这个人靠谱,或者这个事好玩,可能今天聊完明天就打钱。做天使不就是这样的嘛。”

      比如说,鲍岳桥为了拯救自己的记忆力,上网搜索是否有人在做此方面的创业项目,后来搜到了“记忆日”,这个项目和他的想法简直一模一样,当即打电话约负责人罗敏见面,第一次见面,第二天就砸钱了。鲍岳桥回忆说,当时还将亲戚的生日都记在里面,有一次舅舅过生日,他提前寄去礼物,轰动了整个村子。但是后来这个项目失败了,他的记忆日也丢失了。他说:“天使投资就像押宝一样,如果押中一个,可能其它失败的几十个就全回来了。天使投资人也是看中利益的,这是投资的必然行为,所以不要被天使这两个字迷惑了。”

      只不过鲍岳桥是一个乐观主义者,这种比较遗憾的事情在他心里很快就会过去,不会总是耿耿于怀,他认为这个有可能是遗传。即使50岁了,有时候走路也像个孩子一样蹦蹦跳跳的。这样的性格帮他在做事的时候会看得更简单,更积极一些。

      回顾鲍岳桥过去的二十年,从享誉世界的第一代程序员到中国互联网的拓荒者,从天使投资人到一线创业者。鲍岳桥虽然称不上“中国互联网一哥”却创造了许多奇迹。事业,玩乐收放自如,也许人生最高的追求不过如此。